〈敬拜讚美新碟發佈會〉

作者:陳韋安

前陣子「讚美之泉」來港舉辦敬拜聚會,在臉書上有人批評這些敬拜聚會已經變相成為推銷新碟的音樂show——敬拜聚會失去敬拜的本質。不要誤會,這篇文章不是要抨擊「讚美之泉」或誰,也不是老生常談地批評基督教機構商業掛帥的問題。而是,一個我初信主時已存在的疑問:為何一班基督徒不可以聚在一起純粹享受(基督教)音樂呢?為何明明是因為喜歡這團體所造的音樂,卻硬要參加一個敬拜聚會呢?

當然,我們都很樂意敬拜。無論任何時候,我們都樂於敬拜。然而,樂意敬拜是一回事,空洞地敬拜卻是另一回事。這解釋為何有人會對「讚美之泉」的做法感到不滿。不過,我認為,核心的問題其實不在於「敬拜聚會」如何淪落為「音樂show」;而是相反:問題在於一個本質上理應是「音樂show」的聚會卻硬被附上「敬拜聚會」的光環。

這大概是教會的屬靈文化:一班人唱詩歌卻不敬拜上帝是教會大忌。因此,任何出產敬拜歌曲的基督教音樂團體,它的音樂只能以敬拜的形式出現。「我們剛剛完成了一張大碟,你喜歡的話就來買門票來聽吧!」這句話,在基督教界大概沒有人能夠說得出口。因為,這樣說會招人質疑:「為甚麼你唱詩歌卻不敬拜上帝?」因此,基督教音樂團體只能這樣說:「我們剛剛完成了一張大碟,你喜歡的話就來與我們一同敬拜吧!」這就是問題的曖昧之處。

事實上,從音樂工業的角度來看,一個以創作為本的音樂團體舉辦演唱會本是無可厚非的。特別是這個音樂數碼化的年代,音樂團體的真正收入來源其實不是賣碟,而是演唱會。因此,任何一個音樂人,辛辛苦苦地創作了新歌,理應在演唱會公諸同好。然而,基督教團體就是背上這個屬靈禁忌:不可以有演唱會!一切都只是敬拜!因此,就出現了以上描述的「敬拜讚美新碟發佈會」。

說到這裏,你以為我還是反對這類型聚會吧。我也以為自己是。不過,後來,在臉書上我卻見到有人分享他們在這些聚會中敬拜上帝的經歷,以上的「神學反省」就一掃而空!你可以說他們膚淺,你可以說他們對背後的商業化行為一無所知。不過,他們參加了,敬拜了,他們真的敬拜了!我的意思是:敬拜真的發生了!

所以,對於這樣的敬拜聚會,究竟我是反對或是支持呢?我不知道。我只知道,極端一點的說:我們能夠在糞土中敬拜上帝;我們能夠在「甩皮甩骨」的情況下敬拜上帝;甚至,我們能夠在別人的軟弱上敬拜上帝。

這正是教會的奧義之處。

(歡迎轉載;原載於《時代論壇》「時代.粉紅」專欄)



所以我才會說~~~~
看你帶著甚麼樣的態度去參加這場聚會

確實,我在香港參加讚美之泉和在台灣不一樣
(除了要買票以外= smile 表情符號

從性質來看
已經不折不扣是一個音樂發表會
我已經有預備心,所以我帶著這樣的心情去參加
我參加了,也消費了,金錢交易確實發生了。
我認真當他是一場音樂會、演奏會
所以我享受其中,該high就high、該rock就rock

要說我不鼓勵去參加嗎?也不是
要我批評大樂團賺錢為何不去幫助弱勢嗎?
這個今天不討論~~
我想說的是

我在參加過程中,我也敬拜了~
因為敬拜可以發生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
我在通勤時戴耳機聽歌也敬拜,
在下公車走回家的五分鐘鄉間小路也在唱詩歌讚美
晚上等待洗澡的空檔,我也抱著吉他
用旋律跟我的所信仰的神傾訴...

重點是
重點是
重點是
參加商業化的音樂會,也可以敬拜上帝
但是不是參加敬拜團的演唱會=敬拜上帝
重點在於心阿!!!

唱詩歌的時候很釋放,
結束馬上約吃飯續攤,
然後感嘆隔天要上班,
這和乩童上身有差架?

(純屬個人意見,用詞如有過激,請見諒,歡迎溫和指教~~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inipulpul 的頭像
    minipulpul

    秋本爽人的部落格

    minipulp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